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談自創曲:w=f(c)








這首曲子是應朋友的合輯邀約而作,起源是兩個字:木神

以這兩個字為開頭被帶起來的感覺,是希望做一首感性並偏向溫柔或感傷的東西。一開始試作的片段較為僵硬,但倒是在主旋律上有了想要的東西。一般來說主旋律就像是人在說話、唱歌,而這次嘗試的,是想讓它欲言又止。場景則是預設在某片不知在何處的密林內,許多未曾見過的動植物,以及一棵神木。(因為一開始製作DEMO時以「木神」為暫用曲名,許多朋友看到時誤以為是神木)以此為延伸,我又希望把場景設定為台灣的阿里山神木。就著這些關鍵字與感覺,其實像是在創造一場以神木為主的不知名歷險。

當然,最後要定案的曲名實在是讓我很頭痛。又想要和台灣阿里山神木牽上關係,但那似乎又不是我整首曲子想要表達的唯一主題。後來某天突然靈光一閃想到「變數」這個字眼,於是上了維基百科找相關資料。意外發現 y=f(x) 這種符號般的數學記號很吸引我,而且能夠不把曲名說死,留給大家自行想像的空間。於是把X和Y改成了自己想要的choice和world,把主題試圖移到「選擇牽動世界」這個概念上。最後曲名就變成 w=f(c) 了。

在製作這首曲子時,有感於自己音源不足,所以又敗家了....(汗)。但我都有好好用在這首曲子裡喔!買的兩個音源軟體都是AAS家出的,分別是ChromaphoneString Studio VS-2。兩種都是利用現有的樂器方式來拆解/組合出新的聲音,這種使用概念我很喜歡,感覺也能快速上手,所以就不加思索的買了。(艸)

如果真要詳細解釋這首曲子的話一定會破壞大家的想像,這東西比什麼東西都重要。所以以下我想用條列式的方式大概描述一下曲子各部份在我心中的位置就好了:


.曲子的開頭與結尾是處於同樣的地方,但不同的聲音暗示不同的情境。
.小小的鋼琴聲意味著自己 。
.1分39秒處,意指「降臨」與「變化」。
.2分35秒起,有誰引著自己慢慢往另一個世界走去。暫且稱呼它為神木之靈吧。
.3分38秒,由神木之靈所訴說的第一段寓言 。
.4分30秒,第二段寓言與眾靈共鳴。
.5分22秒,鐘聲提醒了離別,也帶著自己回到原來的世界。
.6分11秒後,意指「祈禱」與「思考」。


另外這首曲子會被收錄在之後發行的一張合輯中,再有消息時會跟大家報告!
也要謝謝合輯主催 EBICO,沒有他就沒有這首曲子了。

還要謝謝所有在噗浪上及FB上被我的Demo攻擊煩過的大家,也謝謝Triodust、/T、Unk、
阿火及Kino對曲子給過的建議。

希望大家聽得有感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