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聊一下精選輯

東京事變解散一年多了,出現了貴得要死的精選輯「HARD DISK」。雖然表面上我很喜歡,概念上也很有趣,但終究掩蓋不了什麼不願意講明的事實。

我只想看看內頁內容的東京事變精選輯「HARD DISK」

globe出道8公分單曲「Feel Like dance」
我想起以前喜歡的,小室哲哉領軍的地球樂團(globe)給我很大的電子震撼。當年他們的第一張專輯時我高中,下課時找個一兩個也愛聽的同好甚至練起他們出道曲「Feel Like dance」以及幾首歌,我唱rap,也就是裡面Marc Panther的部份。天啊那時我甚至根本不會日文,連五十音也不知道!但許多的下課時間就被我們拿著錄音帶隨身聽,用著僅有的爛爛的小耳機,一次又一次的重覆他們唱過但聽不懂的東西,那就是我們的世界。很小但很有趣,直接在聽覺上下功夫然後一直找他們的歌來練。唱得荒腔走版五十音不全但還是樂在其中。



後來他們又出了四連發單曲,託去日本的親戚買到後相當滿足到自己那時的虛榮心。因為那是個CD正大放光彩的時代,日本oricon排行榜衝到百萬才是賣得好,甚至榜上以十張為單位。(現在是以張為單位)宇多田與濱崎步後來銷售競爭打得亂七八糟,我都不太清楚那時的歌迷(像我那時是AYU歌迷)到底是為音樂買還是為了賭一口氣買CD.....。


四連發單曲第一張 wanna Be A Dreammaker

他們出現OUTERNET這張Trance專輯時我又震驚了一次,原來一個組合可以這樣把曲風一改再改改到天邊然後紮紮實實的影響我這小聽眾的心。那時才認識Trance這種曲風,一種很飄又很紮實的音樂。就這樣望著他們玩Trance玩到了Light & Lights 2 這兩張專輯,再之後又聽說他們找了日本大咖Yoshiki入團,但發了一張單曲「Seize the light」及專輯「LEVEL 4」後就沒了消息...。

很喜歡OUTERNET這張專輯的概念,像三人各作各的事然後一起發一張專輯。


Lights
Lights 2
是什麼時候聽到小室被捕?以及他與globe的主唱結婚?又在a-nation(日本avex唱片公司每年會辦的大型音樂祭)上道歉與復出?記得前一兩年去日本TOWER RECORDS時還看到他出的書,他的人生從買得起遊輪與蓋超大錄音室到吃過牢飯,太多事發生了,而我只能看到一點點。

後來陸續在他們音樂生涯中看到許多精選,成團六年時出了第一張「Cruise Record 1995-2000」這張我覺得新歌+10首新歌加上全新概念統合很有誠意,但後來又有情歌精選、15年紀念精選、DECADE盒裝超大精選...讓我想起王菲那時跳到EMI百代唱片後,新藝寶與福茂和環球等家像是發瘋一樣每年出各種莫名其妙不知為何選了啥的精選輯,前前後後快20張精選。除了「菲賣品」與「菲主打」感覺有點意義外,其他擺明定期攢錢。我想音樂人或藝人的音樂價值絕不是只有靠精選輯就能延續的。以及,自己掌握版權是很重要的。否則作品被人家零零碎碎的亂切一氣然後像合成大補帖這樣賣實在很氣結。

回到globe,漸漸的他們的音樂也不再引起我的共鳴了,像分離的戀人走向不同的路。雖然感歎但也相當懷念。他們也是深深影響過我的樂團之一,在電子方面。小室哲哉出過一張自己的電子專輯叫「BLUE FANTASY」,是純音樂的chill-out曲風專輯。我自己也很喜歡,無奈只在佳佳唱片行上看過一次而且並沒有餘力足以買下。(可能那時錢都拿去買當時愛聽的MALICE MIZER了吧?)


BLUE FANTASY

拿壓箱寶或未發表音源來出精選或許一兩次有用,但老調重彈就很無聊了。像椎名林檎也有出過一張MoRA,有CD和DVD版,收錄自己個人時期的專輯(DVD版有影像,老實說我是衝著影像與想聽聽Remastering後的超高音質而買的),但其實還有很多遺珠沒收。雖然也沒有任何一張精選能徹底滿足誰就是了,真要喜歡那個音樂人的話還是一路慢慢聽比較實在。


椎名林檎精選BOX「MoRA」

如果每次都玩新曲加精選,我實在很想都上iTUNES買新曲就好了(如果舊曲沒作變化的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