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2012 專輯「自畫像」漫談(其三)


這次的繪師Mutsumi在噗浪上發了一篇CD開箱文,有興趣的朋友或可一看:

http://www.plurk.com/p/h9a6hp


photo by Mutsumi



話說CD賣完後兩天(寫這篇時差不多是昨晚),老媽帶著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語氣和我表示「希望我做點通俗的東西」。可能是她聽不懂我在裡面表達什麼,或是希望兒子做點她喜歡的音樂吧?


要談及一些深刻的事,感覺總是比較沉重。我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不算好,口語更差而且不怎麼喜歡自己的聲音。常常把自己的心事埋在千迴百轉的迷宮裡(像CD歌詞封底?) 。一方面是我自小為過敏體質,大學前永遠都是常年的鼻塞小孩。大學時動了個小手術把鼻息肉拿掉後感覺有比較暢通,至少不會一年到頭鼻塞。但也沒有因此而能改掉說話的習慣,始終聽來有濃厚的鼻音。


所以我的音樂暫時沒有我的聲音,也因此我拿到Mutsumi給我的封面圖時其實是很驚喜的。雖然它看起來有點恐怖,但我喜歡它像個奇異的藝術品的感覺。讓我恨不得多看兩眼。


下面我列一下這張專輯裡,各首曲子的發想來源好了。



●  建設


時尚型伸展台和戰場的結合、獵人們的眼光。



●  軍國主義


軍營、紀律、人性較醜陋的一面、惰性與其難以言傳的解決之道。



●  人性遊樂場


雲霄飛車或大怒神。

 


●  體溫


家庭的溫暖。類似剛睡著而且不冷不熱正舒服意識矇矓時。

 


●  恰好一場旅行


安排得宜,而且天時地利人和都很到位的旅遊。雀躍的心情。
 


●  血


MALICE MIZER (二期團員)


已解散的日本視覺系團體「MALICE MIZER」,這首算是以另一角度向他們致敬吧。

他們的音樂影響了我很多,可惜沒能看到他們現場的LIVE就解散了。是個命運乖戾的團體。.


●  楽


古早的橫向捲軸射擊遊戲「GRADIUS(
グラディウス/宇宙巡航艦)」系列音樂。
雖然自己對這種遊戲不擅長,但就是很愛那種爽快的射擊感。XD


●  夢


我常做飛起來的夢,正確說來也不是飛,而是「只有我一人擁有比較小的地心引力」。因此我可以輕輕一跳就半天高,隨意一踏就能飛躍於大樓間,而且還能夠御風。(在夢裡常練習所以很熟練了)
 


●  始終不見未來


暗黑破壞神2第三章的叢林...非常記得那個地型和混亂的視覺。有種怎樣都走不出去的絕望感。

 


●  故鄉



台灣十分,那條火車有經過的小路,和那些簡單又複雜的氣氛。


 

●  記憶火葬區
SILENT HILL 4: The Room

 SILENT HILL(沉默之丘)。雖然遊戲與電影進行至今已經不是我喜歡的樣貌了,但我喜歡包括四代以前的遊戲,以及遊戲續作Shattered Memories(破碎記憶)。


 

●  因果輪迴


一款老遊戲:惡魔城傳說。有著濃厚中古歐洲氛圍與吸血鬼的題材。這樣的劇本好像在哪個時代都吃得開齁?

 


●  來世         


過世的外公與爺爺。連接兩年有親人過世所以感觸頗深。用這首歌用力擦乾眼淚和他們說再見,以及好好繼續自己的人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