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2012 專輯「自畫像」漫談(其一)


從2010年起默默利用時間製作完的這張專輯,當初設定了一個標準,就是以「曲目對稱」的型式來完成曲名部份。就算是我對椎名林檎小姐默默的致敬吧。行至今日,連東京事變也轟然解散(用轟然還真是不為過喔,那麼突然的就在高點處宣佈「謝謝,但是可惜我們再也不在一起玩了」。)

這次排版找來了Rai(程程),內頁請Mutsumi(姆姆)幫忙,之前就對於姆姆畫黑色的東西比較擅長而有印象,剛好兩位也都認識一陣子了。很高興能和他們合作,我的世界因此變得更加寬廣了許多。這張音樂剛好聽來有一些刺耳,裡面的文字也剛好有點黑色要素。我整張弄得差不多後忽然發現自己真的是件溫柔與尖銳互存的矛盾體,總愛反覆在刺傷自己和治療自己的循環中。


自畫像封面SAMPLE

專輯其實一開始就定好有13曲。不過上次自己出的第一張迷你專輯《吟遊詩篇》時就玩過隱藏曲的遊戲了這次也不例外。放進去時多一首會不會變成常態呢?而當大家習慣後我應該又會想和大家玩捉迷藏了(欸)。這下又發現自己喜歡看世間各種平衡狀態,然後站到比較輕的那邊用力踏個幾下後再找新的目標。

扯遠了,回題。



因為不是從第一首→第二首...這樣的順序作曲,所以中間碰到什麼意外也是很正常的。但誰都不能阻礙我作完這張東西,誰都別想(小河馬嗎你?)。 總之中途連續兩年血親過世、樂團及各種事情讓我稍微停了腳步思考要怎樣的音樂,最後決定離任何人的影子都遠一點,先任性地作自己聽起來爽的音樂。當然那些影子還是在,影響過我的音樂家們也早就影響到了。總之是希望做出「像是乘著自己的血液一般,帶聽眾繞行我身心靈一圈的專輯(怎麼聽來有點妙?)

但既然名為自畫像,當然是自己眼中看到的自己了。在聽著這些音樂的同時,也會常常發現「啊~原來這邊會這樣做就是我的手法啊!」做音樂久了也常常容易被「聽聲辨人」。朋友就常說某些扭曲的樂句和奇妙的和絃就是我會用的感覺。不過傲嬌如我,這種意見聽多了就自然會往別的方向走了,也算是一種被動的進步吧?XD

製作過程中除了自己家裡軟硬體設備的增加外(買了音源及監聽喇叭),也有些從朋友那得來的知識和手法技巧等等。不過卡最大的還是每每想到要做成無接縫專輯時,曲子間怎麼安排才會妥當。這次是第一次嘗試,我相信以後會摸索到更好或是更圓融的方法。這次的感覺比較像是密集而集中的換景,整張聽下來可能緊湊大於輕鬆。當然還是有給各位呼吸的空間,只是某種程度來講可能氧氣比較少一點。




~曲目~
建設
軍國主義
人性遊樂場
體溫
恰好一場旅行
始終不見未來
故鄉
記憶火葬區
因果輪迴
來世


~歌曲試聽~ 






目前最新的擺攤消息是,我會在2012/12/16的台北CWT 32第二天會場上販賣。

攤位名叫「紅色KB三倍速(但我明明和夏亞不熟...) ,攤位編號是D70
《自畫像》每張的定價是新台幣200元整。
《吟遊詩篇》則是每張150元整。

最後,如果各位看倌對CD的網路通販有興趣請點我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HZaay1wRE1UeWFfWkhvWHpCTnJBamc6MQ#gid=0,會有專人為您服務!: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