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聊自創曲「巫毒瓦娃」


音樂 by KILLERBLOOD
圖片 by 青仔(AQUA)

Special thanks:創作革命論壇(http://revo-create.com/index.php)

這首曲子在還沒有名字時,叫做「讓」,
是想要表達「在生活中有太多困難,如果自己讓步一點或許更美好」的想法。
但一轉眼後又想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去呈現那些討人厭的困擾,
所以就想到大家的發洩管道之一:巫毒瓦娃(裝可愛)。XD

曲子走向因而變得歡樂中帶有戲謔,又有點黑色的元素在裡面。


====以上是官方說明(?)====




一開始想請各位看看這個以曲徵圖的連結內的圖片:
(因為我並沒有權利把圖擅自貼上來,所以還請各位點連結進去看圖)

http://revo-create.com/viewthread.php?tid=63199&extra=page%3D1

實在是很感動,自己的曲子能以音樂的姿態激起這麼多圖像。裡面雖然我只能取一張,但投稿的55張圖片我都很仔細的看過。每一個繪畫者都把這首曲子的可能性再往外推了一些。
另外下一次以曲徵圖有點想以來稿必登的型式試試看,畢竟這麼多圖表現同一首曲子實在是讓我感覺倍感榮幸啊~(飄)

這次的曲子一樣是從奇妙的地方開始的。起因是我想做一首自己比較能掌握的曲子,但我不會吉它,所以就捨棄了這個元素,而改用全都是鍵盤樂器和合成器為主的編制。但鼓和BASS我無法割捨,故曲子中還是會有這兩樣東西。

在標題方面,上面的官方說明也有寫到,本來想以比較抽象的「讓」這個字開頭。但製作途中在和朋友聊天時聊到,我作音樂的方式並不是線性的。而是比較跳躍式的把各種想要的片段尋找出來,再試著能否把他們放在一起。有點像拼圖,可能會先找到四個角落或是中間某些碎片,再把整幅圖畫集合起來這樣的感覺吧。

曲子的主旋律是我偶然調出來的音色,可能再也調不出第二次相同的了。 至於其它所有除了鼓和BASS外的音色都是我那台紅KB (nord stage 2) 作出來的。

0'38"時出現的荒謬的喇叭聲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音色,這首曲子一開始就設定成沒有它不行。我需要這種荒唐一點的感覺去平衡這首曲子最原始的情感:厭惡。就像巫毒瓦娃那麼可愛,但你卻是要在他身上用力扎針一樣,那種平衡感。

1'15"開始出現鈴鼓,仔細聽的話會發現左邊和右邊的鈴鼓打得不一樣。它把這曲子點綴得更歡樂了一點。為了錄製好一點的鈴鼓聲我還買了另一隻麥克風,不過這應該算是藉口。(炸)

1'50"有了鐘聲,我覺得鐘聲一直給我一種審判的感覺。像每一個路人的眼光(或是你看路人的眼光)。它是一種壓力的來源,某種角度來說像另一種奇妙的警笛聲。但它的聲音卻給人解放的感覺。

3'09"這邊像是舞廳一樣的disco感覺其實有點跳tone,我猜是有人對我插針所以我才會做出這種奇妙的段落。裡面聽到的人聲則是我自己的聲音,我想用一種說教又有點敘事的語氣,給自己一個合理的理由,去對自己的世界鏟奸除惡。就像「啊你看看你啊,這樣不行齁,待我給你一針讓你重新做人吧!」這種感覺。但語言我覺得不重要,重點是氣氛。所以就用自行想到的外星語言錄下來了。


最奇妙的是,以上這些設定都是我做完音樂後才賦予的。做完整首曲子後才後知後覺的加上標題(巫毒瓦娃)、加上以上這些設定、去徵求圖片等等的。這些過程讓我知道:自己的生活和經驗造就了我想要的聲音和素材。音樂產生的過程就像是生產,等孩子終於出世、成長之後,你才會陸續在他們身上發現一些你或是與你相關的影子。他們或許能解釋你生命中某些事,或許不行。


這些是我在這首曲子裡想講的,但我比較好奇各位感受到什麼。如果可以的話歡迎來信告訴我,支字片語都非常歡迎!

killerblooda@gmail.co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