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談自創曲:楽



好像是從做了這一首之後,我才猛然驚覺,我喜歡的電子音樂仍然是偏向厚重感的。像是CAPSULE或是崎元仁為《GRADIUS V》(一款在PS2上發售的射擊遊戲)所製作的配樂,這類的就相當合我胃口。反倒是速度過快,或是單純為了刺激感官而寫的曲子沒有那麼中意。

這首之前在創作革命論壇發表時就有提到,原來的發想曲名叫「冥冥中」。一方面在自己所設定的「2010年要做完十三首曲子」(雖然都拖到2012年了...)之中,它位居於正中心,是有點類似心臟一般的角色。所以本來希望是把其他所有十二首曲都完成後,再來看它們會把我帶領到哪裡,並藉由其它的曲子來幫這一首塑型。但一開始作曲後,馬上就發現這個標題太過於沉重,而且就算用本來的想法來作曲的話,也會一直被這三個字所綁住無法脫身。所以當下就決定改用最靠近自己平時心情的感覺,去作出希望的曲子。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在曲子一開始就把主題宣示出來,這次也不例外。但在想打破以往規則的心態下,不太希望有主副歌的感覺。所以前面聽起來像是前奏的東西,到後面時反而變成最常重複的動機。至於前面像麻花一樣節奏複雜又猛玩反拍的主旋律,說實在的有點像在做RAP。實際上我也覺得這首曲子適合加入RAP歌詞。那種說話與音樂並行的節奏感實在很有趣。

關於這曲的結尾,就當作我的結尾愛好症又犯了吧!因為我不想要從頭歡樂到尾,加上後面一曲「夢」又是一首比較快樂的曲子,因此就在這首的結尾上把它引導成比較悲一點的調子去。另外這首中間難得的人聲「Thanks God It's Friday!」是我去網路上找來的音效,也難得我會想在曲子中加入人聲。XD

至於使用的圖,也是到創作革命去徵到的。原本我以為會使用另一張圖作為圖片,但萬萬沒料到最後一刻殺出程咬金!於是就決定採用春少同學的圖片作為這首曲子的視覺主秀了。我喜歡圖中似光似水的爆發感,讓我想起宜蘭冬山河的水上樂園。其實這首還蠻夏天的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