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談自創曲:上班族


這首曲子算來應該蠻早了,圖是後來在創作革命論壇上請F同學畫的(nicFole)。上傳的日期是2009/9/30,算一算也是近三年前的作品了。



這時算是第一次使用小喇叭當主線樂器,因為大約從這時起我開始比較愛聽ECM的東西(一個德國自由爵士的音樂品牌,特色是『寂靜中的好聲音』)。也從這時比較能掌握無聲勝有聲的感覺。以前一開始作曲就一心想著把曲子堆滿、這邊蓋高那邊蓋更高...殊不知有平地才能彰顯出高樓的雄偉和峻谷的深幽。一切的一切都是相對的。

上班某種程度上來說把某部份的自己收起來的活動。但一直盯著電腦久了總是會有倦意,那時各種不同的自己就會出來活動。舉例來說我曾經幻想過我可以瞬間移動到茶水間,或是在大家不注意時偷偷潛進某個不知名角落睡它一覺之類的。XD

和讀書時很像,當你習慣上班族的身份後,可能就會開始期待下課的那一瞬間。或是在剛踏進教室或辦公室時,就已經開始盼望下班或放學的那一刻快點到來。但還沒有,你的精神勢必經過大小瑣事以及願與不願的事情洗禮,方能使得被解放的那一刻顯得更加美味...怎麼越寫越像小說了??

總之上班族算是一種廣泛又有機會神遊的職業,大家有空可以往上班族邁進唷!^.<(欸)



「想描寫的就是一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上班族
一開始的旋律代表上班通勤時間,那時可能還有點樂趣
接下來進入上午工作,心中空白
午休時又活絡起來,下午工作後又空白,回家後再度活躍.....
總之就是一位上班族從醒到睡的一天寫照(其實是自己的寫照吧)。

當然,希望我描述的只是少部份人
不過這的確是我有時的寫照,上班呆滯
離開辦公椅以外的時間感覺才是真實的(?)

以下是曲子中的設定:(想保留自己想像空間的請略過)
.之所以主旋律用喇叭,是因為應該要很有活力的迎接每一天
 (因為喇叭聲給人既定的感覺往往是有精神的)
 但這首卻是慵懶的感覺,故意用有精神的樂器來營造一點反差感
.音樂中段有個地方空掉了,應該是睡著了(下午總是特別好睡?)
.一開始由慢變快,象徵從起床到漸漸甦醒
.中間有時會拖拍,代表伸懶腰或是恍神
.最後一段只有主旋律的地方,像是睡前對自己的自言自語
張貼留言